乐村居东山岛海鲜

东山岛关帝庙

东山岛浓厚的关帝文化。

东山岛:

关帝庙是建于明洪武二十年(公元1387年),它与山西运城关帝、湖北当阳关帝、河南洛阳关帝,并称中国四大关帝庙。

东山关帝庙在1996年被国家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它还是台湾900多座关帝庙的祖庙,香火遍布宝岛。台湾同胞历来对东山关帝庙十分敬仰,每年都有许多台湾的关帝庙前来认祖。自1991年起,东山每年都举办一次关帝文化旅游节,时间是农历五月十三日。如今,该项节会活动已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。

参观关帝庙主要看三点:一是信仰 二是建筑 三是艺术 

 庙中艺术分三部分:

1.闽南特色彩瓷剪贴雕(两个特点 一个永远不会退色 另一个在太阳照射下会闪闪发光) 

2.石雕(里面的一块盘龙石雕在全国目前只有两处 一处在北京故宫 另一处就是东山了。盘龙石雕是采用了立雕法 制造过程非常困难 所以价值非凡) 

3.七金木雕(技法上采用浮雕、镂空雕、通雕、立体雕等,精雕细刻,玲珑剔透)

庙内大殿《鼎建铜城关王庙记》碑文记载:“明洪武二十年建铜山城,以防倭寇,刻像祀之,以护官兵。”

 这个石僧拜佛很虔诚哦!

庙门雕梁画栋,木雕都很精美!

入得大门,殿的正门有一金挡,只有请关二爷的时候才拿开,从正门进出,咱们就只能走偏门咯!左进右出。

   东山关帝庙的庙门为牌楼式,由六支圆石柱顶托着数百支纵横交错、承力均匀的斗拱,拱架上捧着一座宫殿式楼亭,称“太子亭”。整座太子亭充分运用了几何学与力学的建筑原理,不仅造型艺术高超,而且具有很高的建筑结构科学价值。数百年来,太子亭历经无数次的台风、地震的侵袭,都安然无恙,令许多中外古建筑专家赞叹不已。(以上资料摘自网络)

 

这些立体瓷雕已经几百年历史,色彩还那么鲜艳!

拜完了关帝,出得庙门,回头给守护关二爷家的俩石狮子留个影儿!

雄的威武,雌的慈爱吧?谁能辨它是雌雄呢?

参考链接:163

评论

热度(1)